1426258424-3669769239_n

【Fei's Book Review】: 起點人/終點人(Starters/Enders) 

 

 

 小說分類 : 反烏托邦

 作者 : 麗莎‧普萊斯 (Lissa Price)

 譯者 :  彭臨桂

 

 

✔ 以下無雷

故事介紹(1)

(礙於簡介字數稍長,所以沒有貼進來,以下是緋自己重新詮釋故事內容,功力不足還請見諒。)

《起點人》

起點人

故事的背景是設定在一個擁有先進的科技的國家。

你所能想像的高科技設備___

只要龐大資金、豐富的人才、完整的設備___基本上想要發明或是創造任何東西並非難事

 

但是在戰爭的無情摧殘下,改變了人類;科技的進步,改變了世界。

 

從前,人類歷經了「袍子戰爭」,幾乎是所有20歲到60歲的人都死了,只剩下先前接受過疫苗的小孩還有老人存活了下來。

20歲以下的年輕人被稱為「起點人」,60歲以上的老人則稱為「終點人

目前年齡介於兩者之間的「中點人」不常見,人數非常稀少

 

科技進步也反映在“以前無法做到事情現今卻辦到了”這件事上。

有錢的終點人的壽命可以延長到200歲,除此之外___

如果終點人還不滿意老邁的外表,想要再次體驗過往青春年華的面貌、軀體,

他們甚至能到「人體銀行」租借年輕的起點人

 

那裡有各種樣貌、技能的男孩女孩任你挑選。

只要能確保不讓這副身體受到傷害,就像租借車子那樣,不讓車身刮傷。

依照簽訂合約的時間,使用的期間,這副完美無瑕的年輕身體就歸於租借的終點人

 

 

女主角凱莉的父母親死於袍子戰爭下,頓時和年幼的弟弟泰勒成了相依為命的起點人。

她帶著體弱多病的弟弟四處流浪,居無定所,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地方,和同是失去父母親的起點人麥克居住

可惜往後的貧窮日子,弟弟泰勒的健康每日愈來越嚴重,

再加上受於現實環境和種種背負的責任底下___

凱莉決定到「人體銀行」出租自己的身體,以獲取高額的報酬。

 

出借身體之前,她得按照醫生的指示,進行一場「終極美容」,從頭到腳重新“包裝”過,

身體無不沒有任何不完美之處,整個人感覺起來就像一隻完美的陶瓷娃娃。

而凱莉的脖子後的那塊晶片,用來讓終點人連線她的身體,完成身體出借的程序。

 

出借的期間,凱莉感覺自己就像睡了一個沉沉的覺,有時做夢、有時沒有任何意識,身體毫無主權可言。

前幾次的出借情況沒有出現什麼異狀,然而到了最後一次的出借

當她醒過來時,周遭的環境並非「人體銀行」裡,而是一間她去都沒去過的酒店裡。

 

身體連線出了狀況嗎? 晶片壞掉? 出借時間已到?

就在凱莉思考之餘,只記得在耳旁清楚聽見某個女人的聲音 : 

聽著……很重要……凱莉……不要回去……青春終點站……會死……

 

✔ 以下無雷

故事介紹(2)

(第二集的簡介可能會牽涉到第一集的內容據透,所以直接擷取博客來的簡介)

《終點人》

終點人

人體銀行「青春終點站」瓦解後,事情暫告一段落,凱莉和弟弟泰勒住進曾借用凱莉身體的終點人海蓮娜的家,

一切還有海蓮娜的管家尤吉妮亞照料,但是凱莉心裡一直掛念著要尋找海蓮娜的孫女艾瑪。


凱莉和泰勒約在購物中心見面,但凱莉的腦海裡卻突然出現青春終點站幕後黑手「老人」的聲音。

「老人」聲稱他可以把起點人腦中被植入的晶片當作武器,就算摧毀了青春終點站,他仍然可以和晶片連線,甚至可以透過她的眼睛觀察她所看到的一切。

而凱莉不久後更發現,就連已過世的海蓮娜的記憶也在她的腦中盤旋,這是所謂「身心轉換」所帶來的後遺症。


自稱是「老人」兒子的海敦突然出現,表示他可以保護凱莉,並且一起對抗「老人」。

 

海敦的溫柔似曾相識,但此時「老人」的話卻迴盪在凱莉耳邊 : 

誰都不要相信,相信你自己就好,然後再質疑這個想法!

 

 

Fei's 讀後心得

 

先從封面說起!!! (沒辦法我這人真的很注重封面...) 

如果有看過時空戀人系列,不覺得兩系列的封面風格還蠻類似的嗎XDD?

都走陶瓷娃娃路線(?) 膚質、髮質都好好(等等這不是重點吧!?

  

好啦不知道前面到底在搞什麼嚴肅 現在要來認真的寫心得啦#

如果沒有讀過這系列的人,建議不要往下看有雷心得。

我不知道看過的人對於這系列的評價如何(第一次寫反烏托邦小說心得感覺不好講

但我覺得起點人/終點人的故事內容有好有壞。

 

近年來流行的反烏托邦小說,除了追求既有的反烏托邦精神外,也追求獨特的創新題材

迷動迷宮啦(還沒看過)、記憶傳承人啦(還沒看過)、分歧者啦(還沒看過)

當然還有偉大開反烏托邦大道之創始主(?) 飢餓遊戲(ㄎ終於看過啦)

這些反烏托邦小說都搬上了電影裡來 新穎的題材吸引讀者的目光 才有演變成至今的機會

 

 

 

✔ 以下有雷(重)

而起點人/終點人的內容設定 : 

我覺得這部分很棒

畢竟誰會想到用人體出借的創新題材?(光用想的全身就起雞皮疙瘩...)

這個題材真的很創新 原創十足(?)

文筆間反烏托邦該帶有感覺都有帶到。

但是有幾點讓我非常疑惑... ...

就從《起點人》第一本開始。

一開始跟《飢餓遊戲》的情節有點像,主角都擁有過於一般人的堅強和勇敢

之所以會這樣 大概的主要動力來源都是因為對家人的愛

女主角凱莉就是為了自己的弟弟泰勒而犧牲自己 到「人體銀行」進行出借

然後呢 經過全身上下包裝後 煥然一新 從穿著破破爛爛的髒女孩

搖身一變 變成毫無瑕疵的完美女孩

這也跟《飢餓遊戲》裡凱妮絲去全身保養那段很像:)

 

我很想知道 當海蓮娜把凱莉的身體自主權還給她後

多次與她連線和她談話 有點類似腦內傳話的模式

先不說那個暗殺市長計畫的執行

可是當連線切斷時(她似乎是被人殺了) 海蓮娜當時到底在哪裡?

連線是海蓮娜一位電腦科技很厲害的朋友幫她連上...

但是海蓮娜的下落 作者卻沒有很明確交代清楚 又或者是我自己沒有太細去讀?OAO

 

然後 關於麥克和凱莉之間的曖昧情愫

(我覺得劇情忙到根本就沒有機會搞曖昧 說不上是三角戀吧...)

連親親都沒有 只有眼神交流不夠啦!!! XDD

不過之後在酒店遇到的布雷克感覺人很Nice又可愛

麥可給我的感覺就...呃很大哥哥、負責那種(馬上被我踢除可愛男主行列

麥克Out!!! 掰掰!!! 女主角凱莉有心動了欸!!! (???

 

是說當凱莉知道之前她所認識的布雷克 後來等真的布雷克從出借狀態清醒後

(真的不是我要說的那麼複雜 讀到第二集中段我都快搞混了 理解能力太弱了嗎?)

原本的布雷克就不認識她了...(讓我想到八點檔好愛演的失意忘記愛人僑段...

而占用布雷克身體的人

就是海頓這件事...讓我震驚很久... 但後來想想,欸其實也還好...

第二集的簡介這句

海敦的溫柔似曾相識

這不就是在據透了嗎!!??(笑+哭)

雖然說後來到第二集愛人重逢(?)的劇情很羅曼蒂克

不過比起第二集的複雜程度來說 第一集的疑問比較少 內容也比較好懂些

 

《終點人》

從第二集開始看到最後的結局

我認為作者應該要把第二集內容解釋的量分到另一本 出到第三集會比較好吧?

只出兩本 硬把好多要釐清的事情塞進第二集裡 讓人得非常專注的思考

不然就是前面真的鋪陳得太久後面又太緊湊...

 

第一集速度適中 讀起來蠻輕鬆的:)

但到第二集一直老人來老人去 搞得暈頭轉向

海敦又是老人 老人不是海敦的爸爸 海頓的爸爸是另一個壞蛋

 

呃還有誰我遺忘了?

誰是誰 我真的只搞清這幾個要點(又或者我上述也說錯了...)

海敦很帥 皮膚不能碰到這件事讓我想到某本超能力小說

(啊名稱忘了...但記得碰到好像會爆炸?只有男主可以碰哈哈?)

 

然後老人你辦「人體銀行」的目的老實說我真的不太懂

還是說你純粹只想長生不老 和永保青春?

啊我想到了 你想和皮老闆一樣用控制人體的方式 統治世界?

不過要是成功發現如何利用“凱莉身上的多重連線”例子

來發明各種操控人類的新科技

人類可能就如機器人般

永遠拿不回自己身體的自己權了

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 :(

 

科技來自於人性

好人就會拿這來當例子 落到壞人手裡 後果更令人不敢想像

 

出借身體這件事 一開始在看第一集時

就覺得很不舒服 有點病態

自己的被別人出借是多麼可怕的事情啊?

所以女主角凱莉能為了弟弟做出這麼偉大的事情

我覺得很了不起!!!Q Q

 

最後的結局讓我有點不高興(忠實的起點人/終點人粉絲請別打我)

什麼一手和麥克牽手一手和海敦牽手OAO

凱莉妳最後到底會選誰?

又不能說妳還海敦親過兩三遍就可以定終身(欸?)

結尾就和《愛是一種病》很像,女主角和兩個男主站在一起還是怎樣

不清楚給個交代 我會很想摔書

雖然說這不是反烏托邦的重點

但是!!! 我會超級在意的啊啊啊___(無限吶喊)

 


 

以上感覺我都在碎碎念個不停,如果說看完你覺得我講得沒道理... 那就告訴我哪裡不對吧!!!

而且本人理解能力真的很弱(這也是為什麼數學和理化一直平平的緣故吧嗚

 


 

《起點人》給3.5顆星!!! 

《終點人》給3顆星!!!

(滿分五顆星)

By Fei.

 

1139209686d5d88c38l_meitu_1

 

 

arrow
arrow

    Fei (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